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汪景琇院士: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 北京景山学校科技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4-03-20来源:作者: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强国建设战略,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北京景山学校积极探索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贯通式培养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各学科教师的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踔厉开拓蕴含景山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新载体、新模式和新赛道。

  讲座回顾

  

 

  319日下午,北京景山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深讲席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汪景琇院士来校,为全体教职员工进行题为《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的专题讲座。汪院士从天文学的历史发展及近期取得的成绩、我国天文学现状等角度为全体教师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其后汪院士从国家培养科技人才的战略意义、科学教育的重要作用、人才培养的方式等方面为老师们提出了建议。

  

 

  汪院士从事天文学研究工作的同时,长期以来还致力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作为科学家,汪院士在天文学领域取得的卓悦成就以及矢志不渝为国效力的科学家精神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学习与敬仰;作为教育家,汪院士结合科学家们的成长故事,从宏观教育规律到微观教学策略,为景山教师阐明了人才的成长规律与科学的培养方式。讲座的最后,汪院士说道:“我们要培养的是能创造新知识、创立新学科或新学派的未来祖国科学的巨擘。”

  循着科学家的独特视角和严谨逻辑,景山的教师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思考、寻找科学教育的真谛。与此同时,景山教师的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也在逐渐提升;蕴含景山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新载体、新模式和新赛道亦在逐步形成。北京景山学校将继续强化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的科学研究和总结,致力于探索新时代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机制、路径与策略,为培养未来祖国科学的巨擘贡献景山力量。

  来源: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基地学校北京景山学校提供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