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2008年6月15日应用数学俱乐部讲座“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及其数学原理”

时间:2008-07-24来源:youthclub作者:

  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下午14:00点,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报告厅(西北门)(地址: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举办北京青少年应用数学俱乐部“入门引导讲座”。讲座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CT技术实验室主任张朋教授作题为“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及其数学原理”的报告。张教授将为同学们介绍CT的发展简况、CT成像的物理基础、CT成像的数学理论,并展示CT的一些典型应用。从中可感受到CT技术的神奇,同时会感受到应用数学的威力。

  [CT技术被公认为20世纪影响人类发展的十大科学技术之一。CT是英文Computed  Tomography的缩写,中文译为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借助该技术人们不用破坏物体就可以看到物体的内部结构,避免了透视照相的影像重叠问题。自1967年第一台X射线医学、工业、生物、材料、石油、物探、安全、地震等众多领域。过去的三十多年中CT家庭不断扩大,由传统的X射线断层CT发展出X射线多层螺旋CT、电子束CT、锥束CT等多种CT设备。基于X射线相位衬度的CT理论与技术近年来也蓬勃发展,展示出诱人的应用前景。除X射线外,核磁、声、光、电等多种物理场也被用于CT成像,衍生出正电子CT(PET)、单光子CT(SPECT)、光学CT(OCT)、电容CT(ECT)、电阻抗CT(ERT)等众多CT成像技术。]

  请您校组织对应用数学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人数不限)。负责老师做好听讲座同学的组织和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参加听讲座的同学,是对数学尤其是对应用数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通过查阅专家资料根据讲座题目了解相关内容并阅读相关文献,充分做好听讲座前的准备,讲座后进行讨论、交流。

  (能否组织参加,请速回电话告知。)
  电话:67235020  67274715
  联系人:王妍  刘薇

  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位置图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
2008年6月5日         

附件: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