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1

2011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南疆生态环境科学考察”圆满结束

时间:2011-12-12

  2011年7月15日至22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的为期八天的“南疆生态环境科学考察”活动圆满结束。这次考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 球科学中心喀什分中心和南疆司训大队的大力支持,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北京12中、北京101中学、北京166中学、东直门中学、古城中学及吉大附中的40名师生 参加了此次考察。这些天,师生们住宿在军营里,生活上进行军事化管理,每天整理内务、出早操、练队列。八天过后,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军人的军纪与军魂、体 会到了军容军貌。

  本次考察的特点是每天外出时间长、内容丰富。涉及天山地区构造地貌与地震断层、塔克拉玛干沙漠地貌、帕米尔高原冰川、高山湖泊、胡杨林生态环境及 喀什历史文化高科技等考察内容。八天中,俱乐部导师付碧宏研究员、谢小平教授、雷兴林研究员进行全天候的跟随,他们不仅和同学们一道感受路途的颠簸、午 饭的简朴,而且还要在喀什异常干燥的环境下长时间的为同学进行知识的讲解与兴趣的启发,就算在车上也未曾停歇过,即使有的同学已经因为疲劳而睡去,我们 的导师依然为个别醒着的同学孜孜不倦的解读着一路的自然。

  此外,这次活动打破了以往每晚导师报告的惯例,而是由同学们以学校为单位做当天考察的总结回顾,并由导师们进行知识纠错及指导点评,这样做的目的 是希望同学们及时、细致的把当天所学所看到的知识,通过系统梳理,深深的印入脑海。在考察的最后阶段,雷兴林研究员还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题为“地球的活 力:碳与水大循环”的报告,让同学们了解到“地震是难以预防的,但是可以控制的”,并寄希望于在座的中学生,希望他们中能有人投身到地质研究中。

  在最后一天的总结会上,同学们就七个课题:1、达瓦昆沙丘的成因与形成时间;2、从喀什地区水资源差异来比较当地不同植物的类别和形态 ;3、冰川地貌的特征与成因;4、沙漠固沙植物的特征分析?七种植物对防风固沙的初探;5、喀什地区?构造地貌特征及成因;6、固沙植物--从绿洲到沙漠过渡的 特征分析;7、喀什地区人、水与生态环境考察对这些天的考察结果进行了汇报,导师们也根据他们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认为他们所作的报告,既有详细的证据 ,也有严密的推理,能够通过观察,去深入思考并进行科学说明,已经掌握了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也希望他们能够进一步进行研究,证明自己的推论,能够逐步 接近科学的真实。最后,付碧宏老师告诉同学们,这次的考察,让大家认识到大自然系统是非常之复杂的,同学们只是看到了其表面的现象,希望同学们今后能更 深入地去思考、研究,并最终能够认识到“人类不该改造自然,而要努力去了解、适应它”这样的真谛。

 

  通过八天的朝夕相处,同学之间以及师生之间,尤其是和导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导师们的大手拉起同学们的一双双小手,在野外实践中,同学们跟 随导师不仅学习了大量丰富的科学知识,更激发出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让大家了解、掌握了野外科学考察的方法,提升了自身的科学素质,同时让大家从科学家的 身上体会到他们“严谨认真、亲切待人、尊重自然”的人格魅力。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去试着读懂“人与生态环境”这本书,明白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学会尊重、 爱护我们的地球母亲。

附件: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