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1

世界第三极 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

时间:2011-08-22

  2011年8月2日至8月11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共同组织了一次野外科学考察--“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参加此次考察的有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王维秘书长、刘丽领队、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会员林定、张奕驰。他们途经拉萨、林芝、日喀则并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他们的足迹留在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5600米处。

  在藏区的几天,队员们在林芝感受到了“西藏江南”的秀美;在路上见到了虔诚的、不远万里磕长头而来的朝圣者;去了热情的藏民家里做客;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瞻仰了为西藏人民摸顶赐福劳累而圆寂的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金身;在目前少数保存完好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帕拉庄园,队员感受到了西藏贵族生活的奢华、农奴被剥削的残忍…

  在几天的考察中,队员们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并在康世昌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高原所并学习如何“打冰芯”。他们奔赴珠峰大本营,并在遇难者墓地祭奠了牺牲在珠峰上的登山前辈们。他们在高原所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测量数据,深切的感受到了祖国野外科研人员的崇高的奉献精神……

  这次对科学的考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对人和自然的思考,在西藏这个特殊的地方,存在着极其浓厚的宗教气氛,也有着巨大的贫富差距,有朝圣者的虔诚,有小孩子渴望吃饱穿暖的眼神,有……所有这一切无不都冲击着来自大城市的学生们。像林定同学日记中提到的:“宗教的存在,是多少人心中的力量,给予了多少人奋斗和坚持的理由。像朝圣的信徒,能够朝拜很多年,有的不惜付出生命,这会是怎样的一种信念和坚韧不拔,又有什么能取代呢;为了藏区孩子完成教育、完成学业、完成梦想,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慷慨解囊……”。在这片最接近神灵的蓝天下,同学们得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对自然的崇敬,对人生的感悟,对灵魂的触动,相信在回去后,这份领悟,会延续到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中,让他们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附件: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