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2

2012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生态科学考察活动简报

时间:2012-09-10

  2012年8月16日-22日,在中国农业大学沽源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大力支持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该站于举办了主题为“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生态科学考察”活动。来自俱乐部的北京五中、北京八中、北京12中、北京101中、北京景山学校、北京汇文中学六所基地校及河南郑州一中共40名师生参加了此活动。


考察团全体在天鹅湖畔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紧张有序,师生们在短暂的活动时间里体验了丰富的活动内容。王堃站长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提前回国参与到活动之中来,带领同学们一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野外站情况,还带领师生们考察了天鹅湖湿地、农牧交错带、沙地等及野外站周边生态环境,为师生们后期的考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堃站长给同学们介绍优质牧草        陈超博士讲解植物种类

  在接下来的考察活动中,同学们从“兴趣”出发,打破学校界限分别就“草地昆虫观测”、“坝上湿地生态系统、低湿草甸植被调查研究”、“农牧交错带草地—农田界面生态学研究”、“农牧交错带社会经济状况调查”和“草地放牧生态学研究”5个内容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学习。几天里,同学们不畏辛苦,日晒,每天徒步行走十几公里,还要利用空闲的时间称量样本、制作标本、整理数据。在导师的带领下,体验了科研人员在野外工作的快乐与艰辛、感受到了导师们执着严谨的科研精神与人格魅力。每组负责老师无论带领的是否是自己学校的学生,都一视同仁,尽职尽责的辅导和照顾每个同学,这种打破学校界限、尤每个老师负责一组的新模式可以让每个同学在活动中充分受益,值得借鉴。

  为了配合白天的考察,补充同学们知识的不足,考察站与俱乐部为同学们在每天晚上安排了内容各异、丰富多彩的报告。王堃站长极富激情的为同学们介绍了神奇的草原;班丽萍教授利用大量可爱有趣的图片带领同学们进入了神奇的“草原昆虫”世界;刘克思教授精彩极富感染力的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美国草原的风情与特色;黄顶博士教给了同学们“放牧家畜的管理”,告诉他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农场主。专家们来自各个领域的报告,让同学们能够了解自己研究课题之外的知识,开拓了视野,也对美丽的草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丰富了人生阅历。

  最后,同学们分组进行了总结汇报,他们用自制的PPT、生动的照片、精致的标本展示了他们几天来的所学以及对科学的了解,虽然专业用词还不甚标准、得出的数据也不尽精准,但他们已经对自己的课题有了初步的了解与思考。同学们在六天的考察活动中,收获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学到了野外科研的工作方法,增强了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在朝夕相处中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充分体现了大手拉小手、求师交友的活动宗旨。

 

附件: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