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3

2013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城市环境科学考察”活动简报

时间:2013-03-01

  2013年1月25日-30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主题为“城市环境研究科学考察”的活动在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的厦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举办,来自俱乐部的北京二中、八中、十二中、三十五中、八十中、一零一中、人大附中七所基地校及厦门槟榔中学共48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期一周的活动,虽然短暂但不乏充实,城环所为这项活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分配了四个课题组带领同学们开展考察实践活动,包括厦门市水环境安全与水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卓颖课题组;中科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洪有为课题组;城市环境工程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石健稳和张耿崚课题组。配合指导学生的博士生、硕士生多达20余人,这种指导力量是前所未有的,同学们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课题进行了分组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考察几乎全部集中在实验室内。几天上午,我们有幸聆听到七场精彩纷呈的报告,有俱乐部基地校马丽霞老师讲的“生物圈中的科学”为同学们几天的考察做好铺垫;邬卓颖老师带来神奇的“细菌会使用手机吗”,让同学们了解到微生物间的沟通联系、生物膜的形成;张颖老师以“你所不知道的饮用水”为题让我们了解了身边的饮用水及用水安全;叶成松老师通过“饮用水中微生物的鉴别手段”教给同学们水中微生物的鉴别方法;洪有为老师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湿地面临的新挑战”讲述了城市湿地的成因、破碎化程度以及面临的新挑战;石健稳老师的“光催化技术及其应用”系统的介绍了一种新奇的技术--光催化的知识;张耿崚老师的“化腐朽为能源-农业废弃物的再利用”告诉我们,身边的废弃物是如何变废为宝的。


马丽霞老师


吴卓颖老师                   张颖老师
叶成松老师                   洪有为博士


石健稳博士                   张耿崚博士

  这次活动采用小组学习模式,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新奇的世界。下午和晚上,导师带领各组的同学观摩、体验着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如微生物DNA分子片段检测、紫外光降解染料、观摩使用质谱测序仪等等。同学们勤奋刻苦,导师严谨认真,每天甚至授课到十点左右,让大家充分参与到活动当中,互帮互助互问互答,碰撞思维火花,在这些丰富的实验中把实验现象和报告中所吸收的知识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消化吸收。


细菌组                    废物利用组


光催化组                   湿地组
同学们分组体验实验

  活动中各位导师学养深厚、治学严谨、谦逊刻苦、认真负责,授课富有个人魅力,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们还不辞辛苦的与小组同学展开分组讨论,为他们答疑解惑,融会贯通。导师们放弃休息时间,将自己的知识源源不断的输送给同学们,大家也如海绵吸水般充满对未知的好奇与渴望。导师们传道授业的热情,严谨的科学精神,深深打动、影响着这些孩子们。同学在导师身上感受到“平时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往往更注重考试的要求,而忽视了这些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我想这种学习方式会使我们的学习变得功利,会使我们永远无法真正掌握、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也许这就是科研人员最让我敬佩的地方。他们热爱科学研究,他们对知识的认识没有条条框框,他们深入透彻的理解知识,他们会用知识。”几日的朝夕相处使同学们与导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几天来同学们在一起切磋交流,成为要好的学友。


细菌组                   湿地组


光催化组                   废物利用组
同学们晚上分组与导师讨论交流

  在这些固定学习之外,学生们还参观了温室大棚,实地了解湿地环境,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俱乐部还为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形式活泼的“北京——厦门两地青少年科学交流活动”,活动由两地学生策划并举行,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让学生之间能有机会进行畅所欲言的交流。


洪有为老师带领老师同学们参观大棚和湿地公园

  一周的时光转瞬即逝,但这次活动使大家收获良多,同学们在最后一天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汇报活动,展示了几日来的收获与体验。博得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好评。同学们的论述虽然稚嫩,内容也比较浅显,但是从他们的汇报中,可以看到新的研究思路,不少观点还有创新,给人以惊喜。


总结汇报会上,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所长讲话


细菌组                   湿地组


光催化组                   废物利用组
同学们做分组汇报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俱乐部的活动宗旨,给同学们创造了“体验科研、求师交友”的机会,通过分组活动增强了小组内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同学们的动脑动手能力;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同学们秩序井然、友爱谦让、遵守操作规范;在数据分析中,同学们领会了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体会了自己探究实验结果的乐趣,拓展了科学视野的广度和深度。一位同学也在总结中提到“这几天的行程结束了,其实很累但也很快乐,竟又学到了这么多知识,见识了这么多。或许真正的培养了我们的科学细胞。打破了我们与科学的隔阂,让我真正接触到了科研工作者。”


朱所长和导师为优秀教师、优秀学生颁奖

  这次野外考察活动,让俱乐部的学生成长很多,让他们学会珍惜、宽容、忍让、感恩……让他们更懂得团队精神的可贵,收获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对科学世界的向往!

  报告(PPT):

附件: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