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3

我所经历的南疆生态环境科学考察

时间:2013-08-13

  2013年7月16日至25日,我和人大附中的两位同学和潘燕老师在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付碧宏教授,时丕龙、马元旭博士,以及遥感地球所喀什研究中心的老师们的带领和指导下,前往新疆南疆开展生态环境科学考察活动。

  这次干旱区绿洲生态环境科学考察,旨在观察叶尔羌河流域、和田河流域及克里雅河流域的河流和植被变化,来验证我们通过遥感图像处理和分析得到的近几十年来南疆三大绿洲生态环境变化的解译结果,并了解水系和地貌空间变化的基本特征。

  在喀什研究中心,经过老师们的两天悉心指导,学习并运用ENVI、ArcGIS等应用软件,我们三位同学对不同时段三个绿洲的遥感影像图进行了大量的处理和分析,最后绘制出了不同时段的植被面积图和统计表。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深入沙漠、隔壁、绿洲和巍巍昆仑山,验证我们遥感分析统计结果,并解决一些遇到的具体问题。我们先后考察了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达瓦昆沙漠、叶尔羌河下游的胡杨林,并沿着沙漠公路沿喀拉喀什河(墨玉河)下游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马扎塔格山一带,还参观考察了墨玉河上游的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玉龙喀什河西岸的买力克阿瓦提古城以及克里雅河上游……,在野外我们身处沙漠深处,没有吃饭的餐馆,只能吃自带的西瓜和干馕。天气炎热,太阳暴晒,但我们这个团队依然坚持考察工作。我们用GPS定点,在记录本上记下我们所到位置的地理坐标,并且尽可能详细地描述这里的生态环境、植被类型。我渐渐明白,科研工作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不能遗漏任何一个小问题,否则就会出现数据不足或得出错误结论等严重的后果。


考察玉龙喀什河的河流地貌
 

讨论玉龙喀什河西岸的买力克阿瓦提古城消失之谜

  除了野外实地科学考察,我们还参观了很多古丝绸之路南线的许多人文景观。从喀什的大巴扎、香妃墓、老城区,到和田的玉石市场、地毯厂、丝绸厂,从中体验到了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与独特文化知识,使我们受益匪浅。

  虽然这次科学考察结束了,但是仍然有许多后期分析研究工作等着我们去完成。我们一定会以认真的态度去面对,不辜负老师们在指导我们科研和野外考察时的辛苦付出及对我们殷切期望。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郭爱伦
2013-7-30

附件: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