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3

2013年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南疆生态环境”科学考察活动

时间:2013-08-02

  2013年7月16日-25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了主题为“南疆生态环境”的科学考察活动,考察从在风景如画的中科院遥感与数学地球研究所喀什研究中心开始,来自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两所俱乐部基地校的4名师生在中国科学院付碧宏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展了此次科学考察活动。


付碧宏研究员向师生们介绍此次科学考察的日程、目的与意义

  此次科研考察实践活动期间,安澜、郭爱伦、霍碧岫同学分别对新疆克里雅河、和田河流域和叶尔羌河流域绿洲生态环境与水系变迁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喀什研究中心马元旭、时丕龙两位博士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首先学习并运用遥感图像处理平台ENVI (The Environment for Visualizing Images)以及Arc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对遥感数据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参观了喀什站卫星数据接受的机房,对遥感数据的接收和传输有了一定了解。

  7月19日至24日,同学们驱车进行了实地考察。这次考察的重点是绿洲生态、地貌景观类型以及水系演化特征。几天里,同学们不畏辛苦,每天驱车行驶上百十公里到相关流域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在不同地点进行了GPS坐标、海拔高度的测量以及植被、河床等生态照片的采集。他们积极提问,并向同行的老师们进行请教和讨论。沙漠中时而大风卷起扬沙,时而烈日焦灼,同学们体验了科研人员在野外工作的艰苦与快乐,也被科学家们执着严谨的科研精神与人格魅力所感染。


马元旭老师为学生讲解ENVI以及Arc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遥感数据分析


时丕龙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记录数据


学生们在导师们指导下进行实地数据采集

  在此次科学考察活动期间,同学们对位于古丝绸之路南线重镇的喀什市和和田市的人文景观进行了考察,参观了地毯厂和艾特莱斯丝绸工厂,对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和田毛毯厂参观

 
艾特莱斯丝绸厂参观

  总之,通过在南疆考察过程中十天的朝夕相处,同学和老师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导师们用他们的一双双大手拉起同学们一双双的小手,在科学考察中激发同学们浓厚的科学兴趣,同时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解科学研究过程,掌握了科学实验的方法,体验了科研的乐趣。

撰稿人:人大附中 潘燕

附件: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