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5

2015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暑期“未来农业 – 功能农业”科研实践活动简报

时间:2015-07-27

  2015年7月16日至22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了“暑期‘未来农业 – 功能农业’科研实践活动”,来自北京四中、八中、十二中、八十中、一0一中学、一六六中学、陈经纶中学等7所俱乐部会员校的34名师生来到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参加了此次为期一周的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这个实验室在硒强化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是科学补硒的积极推动者,为了这次活动他们暂停了科研和产品研发工作,调配了大约20多名研发和工作人员参与指导;他们都比较年轻,与中学生更易沟通,这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特点。

  本次活动是要通过对功能农业特别是富硒技术的相关知识技能的学习和体验、为学有余力具有科学禀赋的科学苗子提供接触、了解科研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够在科研导师的带领下学习知识技能、理解科学方法,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

  这次活动开始时,俱乐部在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建立学术指导中心,尹雪斌博士与周琳秘书长共同为该中心进行授牌,尹博士、袁林喜博士、陆晓奇博士欣然接收了聘请其为指导专家的聘书。这是科技俱乐部成立以来建立的第120个学术指导中心,为今后进一步在俱乐部会员校中开展功能农业及硒科学的科研活动奠定了基础。周琳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上用“以兴趣始、以毅力终”激励同学们在活动中努力体验科研。

  同学们分为三组,分别以“水稻中硒汞相关性的探究”、“头发中硒含量的测定与摄入量预测”、“富硒饼干的制备工艺与硒稳定性研究”为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实验和研究。导师们耐心细致、充满热情、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精神感染和鼓励着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称样、消化、赶酸、还原、定容;采样、分拣、清洗、杀青、烘干、研磨、储存标记…,实验中的每一步同学们都作的一丝不苟,他们抓住难得的机会,通过自己的实践不断培养着自己科研能力、做事做人的能力;不少同学在活动中大胆思考、大胆质疑,表现出良好的科研特质。

 

  本次活动中师生们还参观了太仓金仓湖富硒农业科技基地、常熟梅李现代农业示范区,实地体验了现代生态农业在智能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成就。尹雪斌博士、袁林喜博士、苏州大学秦立强教授、美国农业部Irvin博士利用晚上的时间为师生们作了《功能农业、英才沃土》、《微量元素硒的前世今生》、《公共营养》、《How do we do in a team》等多个精彩的科技报告。每天晚上三个活动组都要召开组会,梳理点评当天科研实践活动的内容并就第二天的活动做出安排。在紧凑的实验之余,师生们还与实验室的导师们一起举行了联欢活动,自己设计、编排、表演,在歌声、游戏声、笑声中师生们与导师们的情谊进一步增进。


尹雪斌博士做关于“功能农业:英才沃土”的讲座
  


袁林喜博士做“微量元素硒的前世今生”讲座后与学生交流


秦立强教授做有关“公共营养”的讲座的报告


Irvin博士做关于How do we do in a team的讲座


  在本次活动的总结汇报会上,三个课题的实验组都以ppt的方式呈现了各自的研究结果、各组的导师进行了点评;在汇报中,同学们由衷的感谢科技俱乐部为他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科研实践的机会、感谢实验室导师们为他们搭建的科研平台、感谢俱乐部各位老师和各校带队老师为他们所作出的付出,由衷的感到这次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更是感恩、友谊、信任和尊重。

  
  

  本次活动评选了优秀学员;并向其中的3位同学颁发了“勤思善问”、“博学求真”、“团队协作”奖项。袁林喜博士对课题进行了综合点评,指出了实验和课题汇报中需要改进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逐步学会专业化的思考问题;并就整个实验室调动这么多人力物力第一次承接这么大规模中学生科研实践活动的感受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尹雪斌博士作课题的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要在正确的方向确定后,力争站在某个领域的第一平台。周琳秘书长作整个这次

附件: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