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2016

2016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研实践考察活动”简报

时间:2016-02-02

  2016年1月22日至1月29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了“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研实践考察活动”,来自北京二中、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北京市第一0一中学共4所基地校的29名师生远赴海南岛参加了此次为期8天的科研实践考察活动。本次考察活动得到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南繁基地赵显峰高级实验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尹德东博士、中科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范海阔研究员、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方再光教授、海南大学农学院夏志辉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王玉平研究员、浙江嘉兴农科院药姚海根院长,共计五家高校、科研单位的7位专家的大力支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自1999年成立至今的17年来,利用寒暑假组织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高中学生进行了数十次的野外科研实践活动,通过考察活动,使每位学生能够“走近科学”,成为日后各行各业具备高科学素质的优秀人才,同时通过“教学互动”,从中发现可能的“科学苗子”,帮他们“走进科学”。本次实践考察活动是科技俱乐部第7次在陵水开展活动;特别是参加活动的15名同学中多数为初中生,这是科技俱乐部首次组织初中生参加野外考察活动,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特点。

  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多次到基地实验田里进行实践,活动期间正值低温大风天气,同学们不畏寒冷,坚持在田间作业,同学们脚穿高筒雨靴站在水稻田的泥水里弯腰进行着播种、插秧的尝试;有的同学在水田里认真进行着受白叶枯病影响的稻叶的测量工作、有的同学在田埂边认真做着数据记录;有的同学在仔细观察分析水稻类病变突变体的性状;有的同学在样方里认真进行着水稻脆杆突变体与正常水稻的对比观察和记录。有的同学在认真观察杂交小麦的生长情况,…。为了使获得的数据更加详实准确,很多同学们往返40分钟的路程,多次到实验田里补采材料样本。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家们的艰辛、坚守、严谨精细;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本次活动中,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建立学术指导中心,这是科技俱乐部成立以来建立的第121个学术指导中心,为今后进一步在俱乐部会员校中开展热带农业科研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周琳秘书长在揭牌仪式上激励同学们在活动中要抓住机遇,努力体验科研,要勇于提问、善于提问,勤观察、勤动脑。

  本次活动中师生们还参观了位于文昌的航天育种基地、椰子大观园、中科院遥感所三亚数据接收中心,实地了解了众多神奇的太空育种作物、多种奇异形态的热带植物、巨大的卫星数据接收天线和实时的卫星数据下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姚海根院长为师生们作了题为《粮食安全与水稻育种》的精彩报告;范海阔研究员等4位导师也为师生们作了《神奇的热带植物》、《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由来及解决办法 》、《三系杂交水稻》、《南海海洋权益与发展战略》等4场科普报告。导师们在讲座之中还深情的寄语同学们要把自己的兴趣与国家的需要、人民的利益相结合,只有投入才有收获,要让工作更美丽,让劳动更幸福。在紧凑的实验之余,师生们还与实验基地的导师和员工们一起举行了联欢活动,自己设计、编排、表演,在歌声、游戏声、笑声中师生们与导师们的情谊进一步增进。

 
参观航天育种温室


参观椰子大观园


参观中科院遥感所三亚园区科普厅


  15名参加考察活动同学分别以“水稻白叶枯病抗性鉴定及调查”、“水稻脆杆突变体调查及遗传分析”、“水稻类病变突变体性状调查及遗传分析”三个课题为研究方向开展活动,并将一周的考察实践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撰写研究考察报告并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专家们就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总结汇报会上评选出了优秀学员;同时,结合同学们在这七天的综合表现,在思考、动脑、提问、观察、团队精神及克服困难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的,共选拔出了5位同学,并向他们颁发了“勤学好问”、“博学求真”、“团队协作”三项专项奖。


第一课题小组做关于《水稻白叶枯病抗性鉴定及调查》的科研报告
 

第二课题小组做关于《水稻脆杆突变体调查及遗传分析》的科研报告
 

第三课题小组做关于《水稻类病变突变体性状调查及遗传分析》的科研报告
 

周琳秘书长、赵显峰研究员、尹德东研究员与五位获得专项奖同学合影

  参加此次野外科研实践活动的各校科技教师认为本次活动内容充实、前沿,科技俱乐部精心组织本次活动、默默无闻的为活动的师生们提供服务,体现出了组织者帮助每位同学走近科学、走进科学的高尚境界。此次考察是一次难得的关于传承、引领、责任的体验;是对科研的激情兴趣和严谨认真、对民族和国家责任感的科学情怀的体验。而同学们在总结中也由衷的写道,一株水稻看似不起眼,却花费了育种专家们多少年的心血,只是为了让中国人民吃的更健康更好些!对氛围、精益求精、毅力、严谨、专注、坚持有了切身的理解;科学之路是未知的路,唯有不惧辛劳的用双手双脚才能探索出一片天地。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祝贺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是“大手拉小手”的又一次体验;同时也是“小手拉小小手”的一次成功尝试。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要以更好的工作来为同学们提供体验科研、求师交友的机遇。周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通过科研人员在生活、工作中的艰辛、不易、不放弃引导同学们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这么作,让同学们体会科研人员先国家后个人的高尚情怀。

  短暂而充实的海南陵水农业科研实践活动结束了,同学们带来的是青春和热情,感受了科学家的风采,感受了科研工作的精细和严谨,带走的是记忆和无悔。通过科研实践活动,更是接收了一次生动的热爱祖国的教育。相信同学们会把这次科研实践活动所得的收获运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去,并在未来的科学之路上继续探索。

附件:

    2016